小事儿

《暗涌》第三十二章

“你把这事儿告诉你爸了?”梁一鸣问:“你爸当时判了几年?”

“其实也就判了一年。估计那时候他们也没想要了我爸的命。不过当时我妈怀着身孕,这事我没敢和她说。”李源换了个姿势:“我自己去探的监。那时候年纪小,没有主意,探监的时候和我爸把这事儿说了。”

李源两肘抵在桌子上,上身凑近梁一鸣,语气中带着狠厉:“可正因为我爸从我这里知道了那些内情,后来,他们就决定我爸不能留了。”

……

李宏祥看着眼前流着泪的儿子,觉着心灰意冷。半生奋斗,一朝而去,他不甘却无可奈何。他交代儿子,这事儿就算了,和谁也别说,回家照顾好妈妈,一切等他出狱再说。回到牢房,这个硬汉躺在床上也不禁痛哭失声。

九个月后李宏祥就被提前释放了,等着他的却是满屋的债主。民间借贷多多少少都带些灰色。昔日作为李老板自然是和他们称兄道弟,过命的交情。现在的刑满释放人员李宏祥,就只能低声恳求再宽限几日,容他另想办法。好不容易哄走了满屋的大爷,看着一室狼藉,李宏祥实在无路可走,决定拿这个“内情”做交换,先去要点钱,解了燃眉之急。他先去当时那家污水设备公司找彭炎,怎料彭炎已经离职,自己成立了个小公司单干。顺藤摸瓜找过去,彭炎当然不承认,但是打发了他几万。几万不够,他又去检测公司找夏屿,当时正在应聘大学教职的夏屿不能容许职业生涯有瑕疵,也打发了他些钱。最后他找到已经借调到其他县交通局的姚刚,挑明他知道的事。他只要钱还债,还上那些债他就闭嘴,永不再提。姚刚满口答应,只是推说这么多钱他一时凑不出来,让他一周后再来取。李宏祥觉着姚刚应该不会为了这事拿自己的政治前途当赌注,就信了他。谁知他回到家第二天就被人砸了后脑,临死前告诉儿子去省城刘家找庇护。刘爸是省设计院高级工程师,为人仗义,收留了李宏祥的遗孀和两个孩子。刘家女儿就是当时萧世杰的美丽妻子,现在的彭炎遗孀。

这些,李源都没说了。

……

他在审讯室对梁一鸣咬牙切齿地说:“其实我什么证据都没有,就因为‘知道’那些肮脏的‘内情’,‘有可能’阻碍了他们的晋升之路,我爸就得死。”

梁一鸣找出管涵附近十字路口监控的截图:“所以你就布置了管涵,引彭炎进去,然后杀了他给你爸报当年的仇?”

这会儿李源反而恢复了神态防松了身体,坐回椅子:“梁队长可不能乱定罪。你们是要讲证据的。这图能证明什么?”

“这图是彭炎消失那天在案发地附近拍到你车子的照片,”梁一鸣顿了一下:“我们有理由怀疑是你做的案。”

“我来来回回找了他好多趟,谁记得都走过哪些路口?”李源嗤笑。

“为杀父仇人之一打工,你就没有一点报复的意思?”梁一鸣反问。

李源漫不经心:“挣口饭吃而已。普通员工和彭老板没什么接触的机会。”

这时苏越又发来几张照片,梁一鸣用平板电脑打开图片,看了一下日期,然后给对面的李源看:“那这几张在建大夏教授出事前夜你开车来建大的照片怎么解释?”

“巧合而已,我不记得到那边去干什么了。”李源事不关己的语气。

“这世上有那么多的巧合?”梁一鸣气笑了:“可别让我找到其他证据。”

李源摊手:“梁队长尽快。您也不能一直这么扣我在这里吧?”

 

出了审讯室,小黄很担忧:“队长,他...”

梁一鸣用手轻拍了一下他的后脑勺:“他说的对,咱们确实没有实实在在的证据,不过他也不见得就是犯人,我就是诈一下他。你先去核实他说的那些事儿,去查姚刚当县环保局局长处理过的案子,核查彭炎和夏屿与李源他家猪场的业务。还有李源家现在的情况。”

小黄领着任务走了,梁一鸣又回头交代秦晓玥:“去帮着看监控录像,芙蕖楼那个吊出来反应桶的井周边的监控也查一下,重点查李源的车…还有刘女士的车。”

打发走秦晓玥,梁一鸣去物证科把那些堵住管涵排气口的材料要来,又来到实验室。

他问韩大姐为什么彭炎尸体上发现的那个排水公司的定位设备检查结果一直没发给他。韩大姐说:“那上面是提取到了指纹的,但是指纹比对一直在跑,到现在还没有结果。”

梁一鸣把刘逸伦的指纹交给韩大姐:“把这个比对一下吧。”

韩大姐看了一眼,说:“我看很像,但还是要录入电脑,电子比对一下。结果一会儿发给你。”

梁一鸣又把那一箱子的材料交给韩大姐:“这些材料在外面风吹日晒久了,不知道能不能提取到有用的指纹。”说着又把李源的指纹采集交给韩大姐:“你看看他的指纹有没有在上面。如果没有也没关系。现在只是怀疑。”

从实验室出来,梁一鸣想去彭家看看,但是看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就决定明天再去。路过邢局办公室,看见灯亮着,他敲敲门进去。邢局看他脑袋上手上缠着绷带,没好气地问:“这么让人打成这样?我看你功夫退步,欠练啊?”

梁一鸣往沙发椅上一摊:“谁能把我打成这样啊?我这是自己撞的。你老可别和我妈说。要不然老太太可就没完没了了。”

邢局鼻孔出气哼了一声:“知道你妈没完的还把自己搞成这个德行,我还怕你妈和我没完呢!”

梁一鸣嘿嘿乐了:“所以您得和老太太保密。给老太太带个好,说我这周末就不回家讨她嫌了。”

“你妈啥脾气你自己不知道?你自己和她去说,我不和她说。”邢局一想梁一鸣那彪悍的母亲大人就头大:“你那案子这么样了?省工作组可没两天就要来了哈。”

“就是来和您说这事儿的,”梁一鸣踟蹰地说:“查到点儿姚刚的事儿,反正就是当官的那些腌臜手段。咱得和工作组怎么交代?”

“什么事儿?一般贪污腐败的事儿就直说,要不然他也不会被人这么算计。”

“要是人命案子呢?”梁一鸣追问:“那可是个明星人物啊,这要是爆出去,整个上面都不能好受。”梁一鸣用手指指上面。

“嫌疑人指认的?”邢局问:“有证据吗?”

梁一鸣摇摇头。

“没有证据就先别说,先查案,凶手抓出来再说。”邢局显然有经验:“那些事儿以后看事情走向再决定。先别让这些转移了咱们破这个案子的工作重心。”

“查作案动机查到的。没算跑偏了。”梁一鸣多多少少有些辩解的口气。

“官场的事儿太复杂,”邢局叹口气:“咱们这些大老粗搞不明白。你谨慎处理。涉及到内幕的,不该多嘴的就别说。你不知道后面会牵扯到谁。”

梁一鸣闷闷嗯了一声。其实他有感觉,但就是心里没底,才找邢局来对个暗号。可他心里堵得慌。

“好在工作组还有几天才来,你们抓紧时间吧。”邢局心事重重起来:“照这个形势,怕是工作组来了,你们查案会有些其他阻力。”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