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儿

《暗涌》第三十五章 跳反

李源被顺理成章地扣在刑警队又过了一夜。梁一鸣冷眼看他倒是该吃吃,该睡睡,好似习惯了关押生活,没昨天那么焦虑了。形容憔悴,优雅不复的刘女士又赶来探视。这回梁一鸣躲了,指派老周接待。老周心领神会,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和刘女士唠叨:“挺好的小伙子怎么还涉嫌杀人了呢?还不是一条人命,你看看,这大好的前途啊,毁了啊!”把戏做了个十成十。

等刘女士心事重重从审讯室出来,开车离开,小苏的车紧紧跟上。

梁一鸣等了一会儿,果然李源传话过来,说要交代案情。

梁一鸣无奈一笑,站起身来和小秦说:“看他怎么说吧。还真是…”

 

审讯室里李源表情平静:“本来来德丰就是来帮刘女士的。她丧夫后改嫁,说她家公司缺能干可靠的人手,而且希望在继夫公司里能有个自己人照应。毕竟不是原配,还是有些顾虑。当年我们妈带着我们来W市投奔刘家,刘爷爷很照顾我们。资助了我妈看病又资助我读书。后来我考上建大上大学,学费都是刘女士给我出的。再加上…我妈去世后,她收养了我妹妹,视若己出…刘家对我这叫再造之恩也不为过了。本来我也不知道刘女士再嫁的是彭炎,知道我就不来德封了。毕竟还是有家仇的。”

他换了个姿势,叹了口气,头压的更低:“可是,彭总一直没认出我来,对我…也真是不错的,我也纠结着不能让刘姨再守一次寡,让妹妹再失一次失怙。慢慢也就断了报仇的心思。”

说着,他似乎在回忆那短暂的平和温馨,眉间竟露出些许柔情。

“三年前出了什么事?”梁一鸣面无表情地问。

“三年前啊,彭炎抱说怨姚刚要他去做黑臭河道治理。”李源冷笑:“别说刘姨前夫的前车之鉴,彭炎跟着姚刚干了这么多年,他打的什么缺德主意彭炎会猜不到?谈崩了。”

“那替换管道修复换材料,导致爱民路地裂的事儿彭炎也是知情的?”梁一鸣问。

“项目是在矛盾爆发前由姚刚牵线接下来的。趁着小殊换材料,彭炎让修复工人按照原来材料的标准施工。他说,要是姚刚放过他,他三年后日常排查修补好就是。要是姚刚害他,留个让他跑不掉的案子。到时候整条路都得陷下去。深查原因,哪个都跑不掉。”李源冷笑:“狗咬狗,精彩的很。”

梁一鸣脸上还是没有表情:“芙蕖楼地基和特氟龙导气管是你布置的?”

李源得意:“是啊。那项目工期要求的紧急,需要日夜开工。我就接口这个和师傅学了设备操作。我学的快,之后夜班我都主动顶下来。活儿做的还不错吧?顺手的事,”他面色变冷:“当年我爸出事儿姚刚可是首恶。逍遥法外这么久,还活的这么惬意,眼见又要升官,也太过没了天理。”他吐出一口胸中闷气:“只是我没想到只有三年楼就塌了。还以为得过个十年八年,待我脱身后呢。不过这样也好,”他似是无奈一笑:“看来老天还是有眼的,看他作恶到今年真的看不下去了。”

“夏教授实验室也是你设计的?”梁一鸣不为所动。

“嗯,逸逸那天和我说她室友回老家了,实验要她照顾,每天都得去调试。那天早晨我就去了一趟环境学院。当年在建大上大学时,我在环境学院加工车间勤工俭学。路熟。其实也是听说你查案查到夏屿,我得先除了这个后患。”

“哦,你这么说倒是我害了夏教授。其实当时只是找他配合工作,还没查到什么。”梁一鸣好似倒吸了一口凉气。

“哦,我还以为你们查到反应器的事儿了。”李源有些遗憾:“其实夏教授那时候是从犯。他人啊,就是胆小钻营,没什么特别的坏心眼。我这事情做得冲动了。不过,也没什么遗憾的。他毕竟也是害我家破人亡其中的一个。”

梁一鸣沉默了一会儿,接着问:“彭炎案呢?你又不怕刘女士再次守寡了?”

“他知道姚刚,夏屿被人杀了后,觉着自己也不安全,打算出国避风头。让我给他办护照,订机票,却没带着刘姨和我妹妹一起的意思。本性凉薄啊,”他讥笑出声:“胆子还小,慌里慌张的。说姚刚要是案发,他也逃不掉。要我在家帮他处理掉工厂,却没提给刘姨留些生活费。这种人死了就死了。死一个少一个自私自利的祸害。”

“封堵出气口的盖子和材料也是建大实验设备加工车间来的?”梁一鸣问。

李源一愣,回答道:“一部分是,一部分是德封车间里做的。”

梁一鸣似乎没有什么可问的了:“这些都是你一个人做的?没有从犯?”

李源毫不犹豫地点头:“都是我一个人做的。没别人。”

梁一鸣好像挺满意,示意刑警李源带走。

 

李源刚被带走,小苏电话就打了进来:“队座,刘女士直接去了飞机场,我拦下来了。正往回赶。”

梁一鸣满意:“看山人是不是料事如神?”

“队座威武!”小苏兴高采烈:“马上到家。”

 

梁一鸣又拨通小黄电话:“什么情况?”

小黄带着哭腔:“队长,没捉到人。给他们跑了。”

梁一鸣哈哈笑出来:“没事没事,意料之中。你赶紧回来找邢局签发协捕令,他们跑不掉。”

 

梁一鸣觉破案这八字似乎有了一撇,心情不错,吹着不着调的口哨往邢局办公室走。路过隔壁监控室,发现有三个人正在摘监听耳机。本来负责监听录音的老周站在边上尴尬地陪着笑。自己地盘上出现陌生面孔,梁一鸣脑中警铃大作。走进去,打了个招呼。看着那三个穿便衣的生人,问老周:“这是?”

老周先给那三个人介绍:“这是我们刑侦大队大队长梁一鸣。刚刚审讯嫌疑犯的就是他。这次省委姚刚案就是他负责。”

然后转向梁一鸣:“梁队,这三位领导是省委专案工作组的。邢局刚带过来的。还有两位工作组的领导在邢局办公室。邢局刚刚留话儿,说让你这边完事儿了就过去。”

梁一鸣心中一紧。


评论

热度(6)